固体核磁共振及前沿应用研究组(510组)博士后招聘启事

作者: 时间:2023-04-11 点击数:

信息发布时间: 2023-04-11
招聘单位/部门: 固体核磁共振及前沿应用研究组(510组)博士后招聘启事
招聘岗位/专业: 人事处
联系人:
招聘状态: 进行中
招聘信息发布:
详细信息: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核磁共振及前沿应用研究组(510组)因研究工作需要,现招收多相催化、分子筛合成、能源材料等方向博士后4名。

一、岗位介绍

1、多相催化博士后2名。研究团队近些年聚焦于CO2/CO加氢等催化反应的机理研究(Nat. Catal. 2022, 5, 594; JACS, 144, 17365; JACS, 144, 18251; Chem 2023, 9, 721;ACS Cent. Sci. 2022,8, 795等),拟开展碳一分子(CO, CO2, CH4)转化反应的催化基础研究,利用先进固体核磁共振、原位红外等多表征技术,从本质上认识碳一分子催化转化反应中C-O、C-H、H-H键活化,C-C键偶联等微观反应机制,进而深刻理解催化剂结构(“构”)与催化反应性能(“效”)之间的内在关联。应聘者应具有多相催化研究背景,熟悉多相催化体系,熟练运用常规催化表征手段。

2、分子筛合成博士后1名。研究团队发展了特色高效的分子筛精细活性及孔道拓扑结构表征方法(JACS 2017, 139, 18698; ACS Catal., 9, 6124; JACS 2020, 142, 7514; JACS 2021, 143, 6669; ACS Catal. 2022, 12, 15288; JACS 2022, 144, 16916等),拟开展分子筛催化剂设计合成工作,结合特色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原位红外、XRD、原子成像、DFT等表征,对活性位精细结构、分布及骨架拓扑结构、晶体形貌等进行构筑与调控,研究其酸催化、限域催化等构效关系。有分子筛合成背景者优先。

3、能源材料博士后1名。课题组目前关注能源材料的固体核磁表征方法与装置研发,高比能、高稳定锂/钠离子电池材料的合成及其电化学机理探究,以及固态电解质合成及离子传导机理研究等。鼓励且支持申请人依据个人研究兴趣自主选择部分研究课题,研究经费充足。诚邀对储能材料及材料表征感兴趣的青年学者加入。

二、其它要求:

1、具有博士学位或近期能够获得学位;

2、具有物理化学、催化或材料化学等相关专业背景,无固体核磁共振背景也可申报,团队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3、具有良好的中英文写作、阅读和表达能力;

4、科研态度端正,工作认真踏实,愿意接受新鲜事物,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执行力,出色的独立思考及动手操作能力。

三、研究团队简介:

固体核磁共振及前沿应用研究组(510组)隶属于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以固体核磁共振技术为特色研究手段,聚焦多相催化体系与能源存储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长期开展催化基础研究,致力于从原子、分子层面揭示催化材料、能源材料“构-效”关系本质,开发设计原位、工况条件表征手段。目前研究方向有分子筛、氧化物催化活性位解析、碳氢小分子转化、CO2/CO加氢、电池电极、电解质材料构效关系研究等。研究组拥有全球一流的多台大型核磁仪器,包括400、600、800 MHz等5台现代化核磁共振波谱仪,且配备了7.5 mm、6 mm、4 mm、3.2 mm、1.3 mm等魔角旋转探头以及样品原位变温系统,能实现固体的一维二维、多核、变温(-120 ℃到+250 ℃)、魔角(3-65 kHz)核磁共振实验。此外,课题组拥有多套催化反应评价装置、自主研发的高温高压原位核磁表征系统、NMR-GC双检测淬冷反应装置、原位红外光谱等,且研究室仪器平台拥有XRD、XRF、IGA、EPR、物理/化学吸附仪、紫外拉曼、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隧道电子显微镜等设备,满足常规及特殊催化表征需求。另拥有CVD、电池专用手套箱、恒温箱、电化学工作站、蓝电电池测试系统等设备,能够满足电极材料制备、电池封装和评价等需求,自主设计研发了原位核磁转子电池技术,可实现在固态金属电池原位充放电情况下采集高分辨核磁共振谱图。

研究组网站:http://www.ssnmr.dicp.ac.cn/

四、合作导师

侯广进,课题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2017年国家高层次才计划。长期从事固体核磁共振方法学的发展和多种材料体系结构及动力学的应用研究,已在Science, Chem. Rev., Nat. Catal.,Chem, Proc. Natl. Acad. Sci.,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ent. Sci.,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侯广进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与催化化学相关的研究工作,发展高分辨固体NMR方法学和原位动态表征技术,并应用于包括催化能源材料、高分子材料及生物材料等在内的实际固体材料体系,在原子和分子水平上探究物质的微观结构、动力学及反应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目前担任中国物理学会波谱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磁共振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agnetic Resonance, ISMAR)会议组委会委员,以及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Solid State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Magnetic Resonance Letters、《波谱学杂志》等期刊编委。

陈魁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2021年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长期从事分子筛催化、材料结构、固体核磁共振应用拓展等研究,着重发展高场、超高场固体核磁共振方法与应用拓展,擅长四极核、宽线同位素(27Al、17O、11B、23Na等)及复杂固体材料核磁表征。2017年于美国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取得化学博士学位,以固体核磁共振为主要手段从事分子筛催化剂为主的异相催化研究,专注于从分子尺度解析水分子与分子筛活性位的相互作用。之后在美国强磁场国家实验室(NHMFL, US)开展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高场、超高长,包括世界最高场的35.2T (1500 MHz) NMR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应用。近年来,在Science, J. Am. Chem. Soc.,ACS Catal.,J. Catal.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五、薪酬待遇

1、博士后薪资(非在职):年收入(税前)28万起(包含五险一金和地方补助,地方补助发放期2年);在站博士后平均年收入(税前)33.6万,最高年收入>70万(根据2022年04月数据统计)。

2、优秀博士后支持计划:每年组织2-3次遴选,资助等次:10万/年、20万/年、30万/年(资助期2年)

3、研究所为在站博士后(非在职)缴纳社会保险(五险),建立住房公积金。用餐补助(500元/月)。与事业编制职工同等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每年)。

4、外部支持:

(1)出站博士后留辽工作奖励:30万(博士毕业学校全球排名前200);

(2)国家博新计划:20万/年(国内博士);

(3)国际博士后交流计划引进项目:20万/年(外籍、海外博士);

(4)中国科学院PIFI项目(外籍博士):25万/年。

5、生活保障:

(1)博士后同事业编制职工同等享受子女入托待遇,子女可进入中国科学院幼儿园,出站入职后子女可进入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综合排名全市前十)和大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综合排名全市前十)就读。

(2)设施完备的博士后公寓,可以拎包入住。星海园区和能源学院园区(提供免费班车,单程40-50分钟)设有博士后公寓(房间户型以入住时实际情况为准)。

※上述各类支持政策以最新文件为准。

六、未来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出站博士后可以优先留所工作,出站博士后即特别研究助理可申请中科院专项人才计划,同时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发展空间:

1、大连化物所出站博士后留所工作,具有事业编制身份,工资及保险福利待遇按事业编制有关规定执行,可申请大连市30万人才安家补贴。博士后即为特别研究助理,出站后留所工作不受招聘3:1比例限制,通过考核后可直接入事业编制;

2、大连化物所出站博士后留所工作(博士毕业学校全球排名TOP200),可享受辽宁省优秀博士后来辽工作奖励30万;

3、大连化物所出站的博士后留所工作,可申请“大连化物所优秀青年博士人才计划”,择优评选,可直接聘为副研究员,研究所给予1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并提供50万元个人租(购)房补贴;

4、大连化物所出站博士后留所工作,可申请“大连化物所国际英才计划”,择优评选,由研究所提供资助,公派前往国际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学习交流。资助金额20万—40万/年,资助期1—3年。

※以上内容最终解释权归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人事处所有。

联系方式

侯老师:ghou@dicp.ac.cn,陈老师:kchen@dicp.ac.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电话:+86-411-84379103 联系人:刘畅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人事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